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发布时间:2017-10-20

1.个别咨询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协助同学们处理学业、情感、人际、情绪等困扰,增进其自我了解,

促进其自我成长。心理咨询师通过会谈的方式,协助同学们了解当前所面临的情况,使其成为自己问题的决策者和解决者。心理咨询遵循保密原则,尊重同学的隐私和权利。接受心理咨询的同学是对生命和自我的负责是对更高的生活品质的追求并不“不正常”或“有问题”的代表。欢迎更多的同学和我们一起探索自我,追求成长。

2.心理测验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提供下列几种心理测验:人格特点测评、职业与兴趣测评、学习心理

及相关问题测评、抑郁与焦虑评定、人际关系及相关评定、心理健康综合评定、家庭功能及家庭关系评定、应激及相关问题评定、自我意识与自尊评定、生活质量评定等。欢迎同学们使用心理测量工具来提升对自我的认识和了解,非常欢迎有兴趣的同学至中心预约登记。

3.新生辅导和心理建档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每年秋学期,针对新生感到困惑的问题结合新生导入周的内容进行专

题辅导,帮助同学们及早了解和适应大学生活、学习和工作。同时,在新生中开展心理普测工作,筛查需特殊关注的同学,进行深入访谈,掌握更为详实的信息,为其建立心理档案,为其提供各种所需的心理援助,做好后期跟踪和回访工作。

4.心理健康推广活动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会定期根据特定主题或同学们感兴趣的内容,针对心理保健委员举办关于心理知识和技能的培训。针对全院同学举办心理知识竞赛、心理电影赏析、趣味运动会、艾滋病日活动、笑脸征集、天黑请闭眼等活动,希望通过这些活动,帮助更多同学了解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其应对心理困惑的能力。

5.心理团体辅导活动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定期组建不同主题与性质的心理团体辅导活动。针对班级进行的心理团体辅导活动具有多个主题,如:班级凝聚力、人际关系培养、学习的艺术、爱情与性、价值观等。让团体成员在安全、信任的氛围中,彼此分享、相互支持、共同成长。

6.性健康教育和普及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以同伴教育的方式,在低年级班级中开展性健康教育,普及性健康常识,并帮助同学们养成良好的价值观、爱情观和性观念。

7.危机干预

针对校园内出现的突发事件进行危机干预包括自杀未遂因家庭或个人发生重大变故, 如家庭成员亡故、重大人身伤害、亲临重大灾难、经历重大挫折等产生的应激性心理问题;严重的伤人事件等。保持信息畅通,反应迅速及时。

针对一些突发意外事件进行哀伤辅导:包括因跳楼、溺水、交通意外等死亡学生的班级团体辅导及创伤性事件伤害程度的测量和评估。

8.心理刊物

出版集专业性、科普性、娱乐性、趣味性为一体的杂志《心芽》,提供同学在人际关系、 时间管理、压力调适、两性关系、学习方法、自我探索等方面的适当处理态度及相关心理健康资讯。

9.爱心援助

在中小学开展校外辅导工作,做他们的德育老师和心理导师;在孤儿院、敬老院开展爱心志愿服务,提倡热爱公益,奉献社会的精神。

希望借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各项服务,协助同学们肯定自我,彰显价值,怀抱爱心,悦纳自己,关爱别人,能够拥有一个充实、愉快、有意义的大学生活。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手册.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