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赵志宏开讲新生第一课 筑牢大学生国家安全意识防线

发布时间:2021-12-03

  “大家觉得国家安全离自己遥远吗?”122日下午,校长赵志宏以《增强国家安全意识 共建网络安全环境》为题,为2021级新生代表上了一堂内容丰富、生动有趣的安全教育课。

  赵志宏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网络安全观”“网络安全风险”“网络安全攻略”等四个方面,系统阐释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本内涵、实践要求和意义作用,详细介绍新时代国家安全体系,并从“网络安全的定义”“网络安全的特点”等方面,与同学们重点探讨网络安全可能存在的风险。

  他强调,信息安全和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网络安全工作。当前,世界范围的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日益突出,需要不断完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提升网络安全风险防护能力。

  “故国虽大,好战必亡;天下虽安,忘战必危。”“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他表示,我们现在虽然处在和平年代,但时刻也不能忘记国家安全压在我们身上的责任。作为一名大学生,更应该从自己做起,在不断地学习中提升网络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他通过一个个生动的网络安全案例,提醒大家可能面临的网络安全风险,现场就如何防范网络风险为大学生们支招,并给出网络安全攻略:一是要强化自律意识,做网络安全的守护者;二是要弘扬时代主旋律,做网络正能量的传播者;三是要提高线上学习质量,做网络发展的受益者。

  听完讲座后,计算机专业新生张亚川坦言:“以前觉得国家安全离自己很遥远,现在我明白了,国家安全不仅是国家的事,也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作为一名大学生,更应该在日常生活学习和以后的工作中提高警惕、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保密意识,争当国家安全知识的传播者、国家安全的守护者。”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