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01-15

  1月1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尊师楼314会议室召开“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工作推进会。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李萍以及党委学生工作部(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五位承担春季《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的老师出席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课程负责人唐旋主持。

  会上,唐旋为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苏州城市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质量提升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本《方案》依托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中央与我校一系列重要文件,立足学生发展、呼应学校定位、面向社会需求,从教学模式改革、教师专业技能提升等方面提出了“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提质的有效举措。教学模式改革方面重点突破思政课固有空间限制,与社会联动,积极倡导“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引智入校”组建与课程密切相关的校外专家库,“带课出校”与有关单位建立长效合作机制,让学生在社会大课堂的实践中“动起来”,真正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转变为学生认同的生动道理。同时,突破学段界限,依托课题持续推进大中小思政课教材一体化研究,在共融中共进。教师专业技能提升方面,切实抓牢教师准入、集体备课、听课互评等各个环节,建设好教师队伍,提升教学质量并同步探索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融入教学的路径。

  与会人员联系自身工作实际,围绕方案就“引进来”“走出去”“动起来”推行的可能性、落地的实效性、对策的完善性展开了具体的讨论,力求做到约束机制上规范,主体责任上落实,路径对策上细化。以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主体,联合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整合校内资源打好学生工作组合拳,持续深化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推动《方案》落地,提升《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的亲和力和感染力,实现课程“有意义”和“有意思”的深度融合。

  李萍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予以了充分肯定,并重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建议,她表示课程建设是学校办学的基础,是保障学校办学质量,提升学校办学声誉的核心要素,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完成,主阵地是课堂,主抓手是课程。她强调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的关键性课程,其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程建设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统一”要求去推进;要抓住思政课建设的关键——思政课教师这支队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等六个要求,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思政课质量,帮助大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为民族的伟大复兴铸魂育人。同时,李萍也强调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政治属性,要求牢记“马院姓马,在马言马”。

  最后,李萍对“思想道德与法治”这门课程在新学期的具体推进也做了要求,明确了集体备课、章节试讲、听课互评、课堂严格管理等,希望在《方案》的具体落实中实现个体和团队的共同成长,实现教师队伍和课程教学的双重提质。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