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第一次调度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2-01-20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贯彻落实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精神,调度推进各地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118日,教育部召开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第一次调度视频会议。我校招生就业处、毕业班班主任代表通过腾讯会议系统组织集中观看。

会议有三项议程。河南省教育厅、四川省教育厅、陕西省教育厅、电子科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黑龙江大学、合肥职业技术学院依次作就业工作经验交流发言。


全国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宁小华从三个方面介绍全国就业中心的工作情况:一是中心机构改革的职能变化,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职能更加突出,覆盖学生服务、学生管理与素质发展的各个层面;二是过去一年中心主要就业工作情况包括组织举办网络招聘活动、开展就业统计与调查、开展职业生涯教育和就业指导工作、配合部里承担一些专项任务、承担就业信息平台的建设和运维;三是介绍就业数据报送方式,提醒各工作部门和高校充分利用 24365 和新职业网的平台资源、发挥好毕业班辅导员的渠道资源、做好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工作。


教育部学生司副司长吴爱华从2022届就业形势、当前就业工作进展以及下一步就业工作部署三个方面作深度解读,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1067万人,同比增加67万,就业形势严峻复杂。各地在宏观上要有数,要放眼于社会供需匹配情况,大力巩固拓展岗位资源;微观上要有人,要精准及时做好指导服务;结构上要建机制,优化岗位资源结构,调整培养结构;模式上要创新,实现线上线下有效结合;行动上要更主动,共同举办好校园招聘月、促进周等全国性的就业活动;统计要更准确,努力完善就业统计与评价制度,建立有效的反馈机制;工作谋划要更系统,理念、组织、行动、制度相统一。


我校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视频调度会议精神,以就业创业促进行动为主线,进行全面梳理摸排,完善机制体制,积极拓宽渠道,着力精准帮扶,提供便捷服务,做到就业工作不断线、有温度,全面推进2022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平稳有序。


(招生就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