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周刊)苏州城市学院组织召开《新时代大学生廉洁教育读本》教材编写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1-17

  元月15日上午,苏州城市学院纪委举办了由该校牵头编写的《新时代大学生廉洁教育读本》教材编写研讨会。活动邀请到苏州大学、苏州科技大学、常熟理工学院、苏州职业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纪委书记和部门负责人到会研讨。

  加强大学生廉洁教育是立德树人、特别是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抓手和路径,也是我国反腐倡廉建设总体工作格局中重要组成部分。为培养青年学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大力推进崇尚廉洁的社会风尚进一步形成,苏州城市学院牵头编写《新时代大学生廉洁教育读 本》并组织部分高校开展编写研讨会。

  首先,苏州城市学院党委书记芮国强在致辞时表示:“学校牵头编写大学生廉洁教育读本,是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一次尝试,是学校落实高等教育立德树人任务使命的一次行动,也是学校推进《苏州市唱响‘江南廉韵’深化廉洁文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一次行动。”芮国强希望在大家多方努力下,能够把这本书打造成新时代大学生廉洁教育读本中的精品之作。

  随后,为本教材免费出版的南大出版社负责人吴志强介绍了本教材的编写流程。

  苏州城市学院纪委书记李萍为与会代表介绍了《读本》编写的背景与意义,以往出版物概况、基本内容与使用设想。谈到该书所体现出的特色,她希望《读本》能够充分挖掘利用江南特别是苏州廉洁文化资源,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廉洁文化教育,坚定修身齐家、兼济天下的理想信念,通过廉洁文化教育实践进一步弘扬“廉石”精神,推动崇尚廉洁、拒腐防变、自我约束的社会风尚的更好形成。

  针对新时代如何开展大学生廉洁教育,把廉洁教育融入到大学生教育的全过程中?如何立足江南文化将读本内容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如何创新读本的表现形式,增强读本的鲜活性、可读性、吸引力等问题?来自纪委条线工作多年的领导与专家纷纷建言献策。

  苏州市教育局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处副处长冉云芳也围绕教材的目标受众、使用范围、编写视角以及编辑逻辑等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苏州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市委巡察办主任王友良肯定了与会人员的想法和意见,他强调廉洁教育“进校园”的意义,介绍了苏州廉洁文化建设的历程以及在全国的影响力,特别提到了“廉石”精神形成的过程。他建议《读本》的编写要充分把握新时代大学生的认知特点,要落脚于廉洁教育的实际成效,通过活泼,生动,富有吸引力的手段与方法,把扎实、确定的廉洁内容浸润于广大的青年学生,使他们能扣好步入社会的第一粒人生纽扣,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同时,苏州市纪委将为本书提供廉洁文化地方实践生动的素材和范例,共同做好新时代大学生廉洁文化教育。

  原文网址:中国经济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