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网)中国人民大学王易教授为苏州城市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17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近期重要回信精神,5月16日下午,苏州城市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特邀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王易教授作专题报告。

  王易教授就一以贯之地坚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心用情、“讲准”“讲深”“讲透”“讲活”思政课,坚定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学术责任,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回答好“人民之问”“中国之问”“世界之问”“时代之问”谈了切身体会。

  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周玉玲以《勇担使命,奋力推进马院高质量建设》为题作重点发言。她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对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建设和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都具有重大意义。要提高政治站位、勇担政治使命,从加强党对马院工作的全面领导,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加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研究和宣传,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提升学院内部治理效能,推动健康向上的文化建设等六个方面,加快推进马院建设,用心用力用情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把马院建成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

  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处负责人朱跃在重点发言中提出,一是要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拓展办学和研究视野。二是要增强使命担当,加强建设。包括加强人文社科制度体系建设、学科建设、资源建设、平台建设、队伍建设等。三是要顶天立地,传播城院声音。逐步打造具有较高号召力和影响力的人文社科(智库、研究院)平台,编辑出版人文社科刊物,在各级党报和决策咨询平台上贡献城院智慧,提升话语权和影响力。

  团委(筹)负责人崔苏妍在重点发言中谈到,团委将进一步思考自身的特色亮点和发展方向,通过系列学习和实践锻炼提升团干部和团员青年的政治性;通过形式活泼符合青年审美的全媒体活动提升共青团的群众性;通过创新实践和志愿服务提升共青团的先进性和大局贡献度。以实际行动高举思想旗帜,永葆蓬勃朝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联系青年、团结青年,紧扣“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特色化”的办学理念,着眼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作出共青团的独特贡献。

  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党委负责人袁昌兵在重点发言中表示,作为新成立的二级学院,将坚决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建立二级学院更加完善的“三全育人”工作机制。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做好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将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以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引领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师德素养和业务能力全面提升。

  苏州城市学院党委书记芮国强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要认真查摆在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上存在的差距、短板和不足。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作用、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等方面持续发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城院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原文网址:人民论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