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江苏)苏州城市学院获批工业和信息化部首批专精特新产业学院立项建设

发布时间:2023-03-28

  近日,苏州城市学院联合苏州长光华芯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东南电梯股份有限公司、苏州苏大维格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苏州慧利仪器有限责任公司、苏州恒美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普元电力发展有限公司、苏州市产业园发展促进会、苏州度量衡云智云计算有限公司等单位建设的光电子信息专精特新产业学院获批工业和信息化部专精特新产业学院立项建设。

  据了解,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建设工作旨在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精神,发挥各层次“专精特新”企业在促进教育资源优化配置等方面的作用,探索创新产教合作模式,持续降低企业科研育才成本,为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培育复合型技能人才。根据工信部申报要求和指南,苏州城市学院申报的“光电子信息”专精特新产业学院经初审、线上调研、专家初评、专家会评四轮遴选,最终获批立项建设。

  3月21日下午,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项目办主任王海超,带着同意苏州城市学院“光电子信息”专精特新产业学院立项建设的函,专程到苏州城市学院走访调研。王海超介绍专精特新产业学院的背景意义和发展规划。他从产业学院的“专业建设”和“资源汇聚、通用型支撑”两方面功能,对建设指南中的“1+3+1”作了详细解读,分享了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对产业学院的规划,包括专精特新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大赛、中小企业人力资源发展研究课题、百日招聘就业活动、国际化交流等。他表示,未来将做好相应的资源支持,相应的运营服务,和学校共同在教学改革、学生高质量就业、助力区域经济、行业企业发展等方面产出更多优秀的成果。

  为响应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关于组合开展“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建设的通知》文件精神,苏州城市学院成立建设领导小组和专家指导委员会,重点围绕“1+3+1”,即“一个研究院、三个中心,一个平台”的建设,联合苏州市光电子信息产业链龙头企业、专精特新各梯队企业,行业协会,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培养从事光电信息、光子科技相关领域的高水平应用人才,并以高质量党建带领产业学院高质量发展。

  校长赵志宏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光电子信息”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建设,一定举全力推进和保障建设规划落地见效。学校将以“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为主体,以“计算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智能制造与智慧交通学院”和“数字经济与管理学院”为协同支撑,坚持“立德树人、产教融合、科技创新、服务社会”的建设思路,形成一批紧密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研究成果,特别是“光电子信息”产业相关的创新技术,力争为苏州市打造一个“苏城院”模式的“光电子信息专精特新产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