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正智库举办“应用型高校服务地方经济及新质生产力发展”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4-04-1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积极探索应用型高校服务地方经济及新质生产力发展的路径,4月12日下午,文正智库特邀常熟理工学院教育学教授、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专家、常熟理工学院应用型院校研究中心主任顾永安作题为“应用型高校服务地方经济及新质生产力发展:战略设计与实施路径”的专题讲座。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黄涧秋主持讲座,党委宣传部、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处等相关部门的代表及各学院(部)的领导和教师代表共30余人参加了讲座。 

顾永安结合当前理论研究成果,有效融入工作案例,依次从四个方面阐述了应用型高校如何服务地方经济及新质生产力发展。首先,要认真把握应用型大学发展的新方位新地位新定位,助力教育强国建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及新质生产力发展是应用型高校当下最重要的历史使命。其次,社会服务是现代大学的重要职能,要找到应用型大学履行社会服务职能的突破口——开放办学 校地互动。再次,应用型大学服务社会需要加强办学顶层设计,注重将区域、地方、城市的特色融入学校特色培育。最后,要准确理解新质生产力的内涵和意义,厘清应用型大学服务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思路。他强调,服务新质生产力发展,应用型高校需要加快构筑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科技创新策源高地和构建以创新为导向的教育评价体系。同时,还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围绕新质生产力需求,及时优化调整学科布局;探索与新兴技术、产业发展相适应的专业设置和课程体系;推进适应新质生产力发展需要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化教育对外开放,主动应对国际竞争;创新适应新质生产力发展要求的应用型大学机制。 

黄涧秋对顾永安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他指出,顾永安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经验,对苏州城市学院有着积极的借鉴意义,本次讲座是一次非常有益的学习机会,希望大家认真学习、积极思考,在服务地方经济及新质生产力发展的过程中,努力走出苏州城市学院的特色发展之路。

  

(发展委员会办公室、文正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