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大苏网)苏州大学文正学院力推“苏城融入行动” 新生打卡园区

发布时间:2019-12-03

  11月30日,苏州大学文正学院30名新生集体参观苏州工业园区规划展示馆和生物医药产业园,从另一个“截面”认识园区和学习“园区经验”,更好地爱上苏州、融入苏州。此次活动是也是该校面向来自全国十五个省市大学新生而组织的“苏城融入行动”系列活动之一。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苏州园区开发建设25周年,在这样特殊的历史时刻走进园区具有特殊意义。作为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间最大的经济技术合作项目,在积极发挥改革开放“试验田”功能的同时,赢得了许多“唯一”和“第一”——作为集中展示成就和成绩的规划展示馆,让大学生们流连忘返。从发展历程、发展理念、发展规划,到观看“裸眼3D”的宣传片、坐进无人驾驶汽车内零距离感受人工智能、与“阿尔法蛋”机器人“合照” ……大家在“大开眼界”的同时,还深刻感受到了园区在短短25年间,从一片荒芜发展成为跻身为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的拼搏与艰辛。
  “现在的园区面貌和25年前的手绘规划图相差无几,我觉得很大的原因就在于在建设前期便做了非常科学的决策。”汉语言专业的陈菲菲同学在被“ 一张蓝图绘到底”所折服的同时,也被一些“细节”所打动。她说:“那么多年前,园区地下设备铺设就已经采用了非常具有前瞻性、高标准的‘九通一平’,即便在多雨的江南水乡,园区也有从未出现排水问题,所以我想这就是园区经验给我们大学生的启示——打好基础、绘好蓝图方能走得踏实。”
  生物制药是园区优势领域之一,在参观完规划展示馆之后,大家继续“打卡” 生物医药产业园,从另一个方面“解锁”园区经验。据了解,该产业园聚集了400余家高科技研发企业,形成了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生物技术等产业集群,并成为近10000名高层次研发人才集聚、交流、合作的创新社区。其中,冷泉港亚洲会议中心等项目更是使其成为全球生命科学领域的学术和产业交流中心。

  “我是个工科生,即便对讲解员提到的‘大分子’‘小分子’‘免疫疗法’不是很懂,却真实感受到了科技发展给百姓带来的福利。园区企业勇于创新,研发出国产的新型抗癌药和医疗机械,大大降低了病人看病的费用。”车辆工程专业的邵旭同学感慨道。
  本次活动也“刷新”了大家对工业园区的认知。“提到工业园区,我最先想到的就是大片的厂房和冒烟的烟囱,没想到苏州工业园区那么‘环保’,是一个创新、绿色的生态园区。”新闻专业的廖义同学告诉记者,“用‘高’‘大’‘上’三个字形容苏州工业园区,一点也不为过!”


(网址链接:https://xw.qq.com/js/20191203020597/JSC2019120302059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