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返校工作平稳有序

发布时间:2020-04-24

  经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学校防控组备案通过,4月21日至23日,我院学生分批错峰返校。返校首日上午,苏州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副组长周高一行3人来我院督查指导疫情防控及学生返校工作,我院院长吴昌政,党委书记仲宏,副院长朱跃,纪委书记解燕,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袁昌兵及学院疫情防控各工作组有关负责人陪同督查,并就有关工作进行了汇报。

  此前,学院通过召开疫情防控暨开学准备工作会议、全体班主任视频会议、值班人员培训会议以及返校工作培训会议等,明确部署学生返校前后的准备工作以及返校期间所有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和纪律要求,为学生返校及相关工作保驾护航。

学生返校工作情况组图

  此次学生返校,学院共安排四个工作组分别在学院南大门、北二门、各宿舍楼下以及苏州各车站等区域对返校报到学生进行身份核查、体温测量、苏城码和14天旅行轨迹查询等,确保所有入校学生的生命健康安全。

  “同学,请出示你的身份证、准备好苏城码、14天旅行轨迹以便查验。”每天早上7点,参加学生返校接待工作的教职员工就已经在各指定区域准备就绪。按照学生返校规定,只有体温正常、所有条件均符合返校要求的学生才能进入校园,到达学生宿舍入口处,每位学生还需要再次接受体温检测,体温正常方可进入宿舍。如该生在非工作时间返校,学院也专门安排了值班老师,对返校学生进行身份核查和返校条件检查。

  一旦发现学生出现异常状况,相关工作人员会在第一时间按照学院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流程,拨打医务室和防控总值班室电话并控制好现场安抚学生情绪,做到快速响应,积极应对。

  为进一步做好学生返校后勤服务,学院管理人员实行“24小时四人值班制”,由院领导带班,中层干部作为值班负责人,一名学工干部和一名普通教师组成值班组,并与医疗处置组人员共同开展联防联控和应急处置,值班期间加强对学院各区域巡逻检查,确保校园安全稳定,“零距离”保障在校师生生命健康安全。

  我院认真做好学生返校后的各项保障工作。学生返校后,为确保师生安全,学院实行严格的封闭式管理。每位返校学生每日早晚均须接受体温测量,时刻掌握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针对食堂就餐环节,实行错时错峰就餐,就餐者实行扫码入座,严格落实“一人一桌一向”标准,自习教室也遵循预约登记、扫码入座原则,保持学生之间的安全距离,确保每一位学生的安全健康。

  在返校日期间,我院后勤物业人员还专门组成“红马甲”志愿服务队,为有需要的同学义务搬运行李物品。学院扎实推进宣传教育、后勤保障、健康监测、心理辅导、生活服务等各项工作,针对宿舍管理、卫生清洁与消杀、应急物资保障等工作进行专项准备;开放了部分超市、快递收发室,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充足;制作了疫情防控宣传海报,张贴到食堂、宿舍楼道和每间宿舍,确保学生有问题第一时间能够得到指导与帮助。

  同时,我院返校工作还受到省内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启东市启动“点对点”定制省内交通护送高校学子开学复课活动,将我院18会计专转本张菁菁同学直接送到了学院校门口,减少了同学与他人的接触,确保学生安全返校。

  疫情防控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经过返校前期充分准备、各方面演练督察,我院严格对标,狠抓细节,全力护航打造校园安全管理“高线”,并在以下方面取得一定经验。要加强校园安全检查,杜绝安全隐患;要广泛动员全体教职员工投入抗疫返校工作;为保障学生餐食供应,留校学生人数要及时与学生食堂做好对接;要做好夜间返校学生接待服务工作;要加强校内联防联控,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和反馈;要加强师生员工特别是管理人员对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流程的熟悉程度;院领导班子要靠前指挥、发挥表率;教职员工特别是参与接待返校学生人员要带好口罩、保持合理距离,做好自我防护,同时也为学生起到良好示范作用。

  目前,学生返校开学各项工作正扎实有序平稳推进。各相关部门继续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和学生返校后管理工作,全力以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而努力,确保师生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宣传教育工作组

二〇二〇年四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