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后勤保障 抓实疫情防控 我院后勤保障工作组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04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还未结束,苏州大学文正学院在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各项防控工作持续推进。4月21日至23日,经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学校防控组备案通过,同意院学生分批错峰返校,这对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又提出更严格的要求和考验。在这场战“疫”中,我院后勤保障工作组不断提升防护举措,周密安排、严密防控、部门联动,切实落实各项防疫工作,为全院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一、精准防控,严防严控保校园

  自春学期学院开学以来,后勤保障工作组始终注重对校园实行严格的封闭式管理,每日来校教师严格实行提前报备手续,值班人员对进校人员进行体温测试,查验姓名、苏城码等信息,禁止外来车辆及陌生人进入,同时对车辆出入时间进行管控,并周密谋划校园疫情应急演练,坚决将疫情苗头围堵在校园之外。

  为做好学院后勤领域服务企业员工的健康防护,工作组成员每天坚持进行健康日报统计,建立健康档案、做好员工返岗信息摸排。

  面对学院防疫物资短缺的局面,为确保防控到位,工作组主动出击,多措并举,先后通过接受校友捐助,接受企业、社会捐赠,从正规医药渠道采购以及通过省教育厅组织的渠道采购等方式筹集采购了口罩、额温枪、消毒液等紧缺应急医疗防疫物资。同时建立学院防疫物资动态化管理机制,根据学院物资存储情况实时进行填补增减,达到动态监测,实时管理。

  积极联系争取社会企业为学院捐助红外测温门等防疫设备,不仅实现无接触式测温,更提升了工作效率,避免造成校门口的人流密集。在学院内部公共区域,工作组还与校外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在校内免费设立无接触式餐纸机,方便师生免费取用。

  二、需求导向,全力保障迎师生

  为全力保障学院师生的正常返校工作和学习,后勤保障工作组为师生提供了更贴心的安全服务。针对全体回校办公的教师,工作组为每一位都准备了防疫爱心包,里面包括医用口罩、一次性手套、医用消毒酒精等用品。对于4月份返校的学生,在返校的三天时间里,学院专门安排校车,在苏州火车站、高铁北站以及汽车南站进行接站服务,减少来苏学生与他人的接触,确保学生的安全返校。在返校日期间,我院后勤物业人员还专门组成“红马甲”志愿服务队,为有需要的同学义务搬运行李物品,在最大程度上给予每一位返校学生最周到的服务。

  为了做好隔离医学观察区的准备工作,工作组排除万难,在院内按照独立通道与出口、消防疏散与集中管控原则改建了相对独立的隔离观察区;制定《苏州大学文正学院集中医学观察区注意事项》《苏州大学文正学院集中医学观察区消毒制度》《医学观察期间体温上升超过37.3°应急流程图》等规章制度;配置好集中医学观察区房间个人生活用品,房间内张贴“消防应急疏散示意图”“入住需知”“入住生活用品配置清单”等暖心提示;各种标示标识上墙,做好工作人员、医务人员工作流程培训工作。

  三、精细管理,抗击疫情凝一心

  在学习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工作组也在认真做好各项保障工作,扎实推进宣传教育、后勤保障、健康监测、心理辅导、生活服务等各项工作。

  针对宿舍管理、卫生清洁与消杀、应急物资保障等工作,工作组进行专项准备;开放了部分超市、快递收发室,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充足;开放学院教学五号楼,为广大学生提供学习空间;制作了疫情防控宣传海报,张贴到食堂、宿舍楼道和每间宿舍,确保学生有问题第一时间能够得到指导与帮助。

  同时,工作组充分保障返校学生日常生活,确保宿舍热水正常供应以及各公共区域的用水、用电安全;加强返校后的日常管理,把广大教职员工、学生的健康安全摆在首位;进一步强化责任,明确分工,全面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将各项防控措施抓实抓细。

  四、服务至上,优先保障在行动

  工作组积极联合后勤物业等多部门主动站位,全面出击,餐饮、学生公寓、物业、公共设施等部门,组织精干力量,将日常通风换气,保持卫生清洁做精做细,针对电梯、垃圾桶、卫生间重点部位和宿舍、食堂等人员密集区域,提高消毒频次、加强消毒力度。

  针对食堂就餐环节,实行错时错峰就餐,就餐者实行扫码入座,做到入座留痕。就餐严格落实“一人一桌一向”标准,同时,本学期在餐厅新增多个洗手池,增添洗手液、洗洁精等用品,在等待就餐位置设置一米线,对座位也进行严格划分,防止人群聚集。

  对于商业街,工作组也严格落实人员限流管理,一小时限流30人。自习教室也遵循预约登记、扫码入座原则,保持学生之间的安全距离,确保每一位学生的安全健康。

  食堂、自习教室等学生相对密集聚集地区开发了“占座留痕”扫码就座系统,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对学生使用座位的日志保留,信息可追溯。

  为了各项防疫工作落实到位,学院还专门成立文正学院食堂疫情防控督查小组、学生公寓疫情防控督查小组、商业街疫情防控督查小组等三个督查小组,由院长吴昌政同志亲自挂帅,定期、不定期按标准进行检查督导,上下联动,左右协作,在这一特殊时期共同构筑起校园安全“防疫网”。

  为进一步做好学生返校后勤服务,学院管理人员实行“24小时四人值班制”,针对学院可能会出现的突发情况,学院也出台了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全流程,一旦师生有异常状况,相关值班人员都会在第一时间按照学院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流程,拨打医务室和防控总值班室电话并控制好现场,做到快速响应,积极应对。

  五、医校合作,专业指导更实效

  为积极应对此次疫情,做到科学处置,工作组与附近发热门诊定点收治医院瑞华医院紧密构建医校一体化防控新机制。一旦出现发热病例,学院可以第一时间联系发热门诊进行检测,由医院120专车接送,保证安全防护,不仅做到既早又快,而且还可以及时掌握师生员工发热就诊的信息,将学生发热医学观察隔离设在医院,居家观察隔离设在院内,更有利于疫情防控科学化、专业化。

  此外,在春夏季节,还可能出现流感病毒以及其他病毒性、细菌性感染,这些情况由学校来作判断处理是非常困难的,而这种医校合作的方式,在第一时间将发热师生预检分诊、收治医学观察及新冠核酸排查体系充分运作起来,随时保持学院一级应急反应状态,真正做到面对突发情况能快速反应,及时处置。

  同时,学院的应急预案、隔离观察区域的设置以及相关的医学防护措施均得到了专家的医学指导,使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得到更顺利、更实效地开展。

  疫情防控容不得半点懈怠。经过前期的充分准备以及常态化的疫情防控管理,学院师生的正常学习工作得到了充分保障。后勤保障工作组将严格对标,狠抓细节,全力护航打造校园安全管理“高线”,确保师生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宣传教育工作组

二〇二〇年五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