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文学与传播系举办新闻采写摄训练营

发布时间:2021-12-17

1215日晚,由文学与传播系团总支团务中心、学生分会举办的新闻采写摄训练营结营仪式暨表彰大会在教学楼3-201顺利举行。苏州大学融媒体研究院研究员李小倩,文学与传播系学工办主任老师朱琳出席本次仪式。本次训练营分为写作组、摄影组、采写摄组三个参赛组别,从前期宣传到结营总共历时52天,吸引了来自全校不同专业的140余名同学参与。

活动前期由我校文学与传播系专业教师薛俊恺、苏高新教育产业发展(苏州)有限公司编辑丁瑞以及新闻中心的学生代表通过工作实例和对比案例与同学们分享了关于采写摄经历和摄影方面的技巧。薛俊恺从专业的角度对选题进行了分析,并给出了指导性建议。丁瑞与大家分享了新媒体工作的经验,用工作实例阐明了“新闻稿”与“微信稿”的区别,并在新闻稿撰写方面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学习。

新闻采写摄训练营活动开展期间,一共进行了两轮主题作品收集,旨在加强同学们的实操技能训练。

在中期交流会上,文学与传播系专业教师沈彤扬对优秀作品进行了点评指导同学们讲授了如何写好新闻稿、创新新闻标题、如何挖掘选题等方面的知识。沈彤扬指出,同学们需要具新闻敏感度,在写作过程中要保证新闻要素的完整性等问题。同时,在中期交流会上,公布了第二次作品的选题并对其进行了阐释,以便大家能够更好地进行下一阶段的创作实践。

结营仪式上,来自苏州大学融媒体研究院李小倩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了行业经验分享。李小倩现担任苏州市政务抖音排行榜撰稿人,曾参与制定苏州市新媒体优秀案例选编,主导了多家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和优化工作,对新媒体用户运营、内容运营、数据运营有深刻理解及丰富实操经验。在围绕新媒体和新闻宣传两大方面同学们做了详细讲解,她指出,内容质量的提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将新闻内容做到入眼、入脑、入心需要不断打磨内容、提升质量。

新闻采写摄训练营优秀学员代表邹佳慧与学员们交流了摄影心得,分享了自己作品构图方面和后期处理的经验,希望帮助其他学员们更好地掌握摄影技术,创作出更加优秀的作品。

朱琳老师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最后的总结,她指出,对于文学与传播系的同学来说,写作能力和文字功底非常重要,希望同学们能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提高写作能力和交谈能力并强化实践能力,珍惜宝贵的校园时光,经过几年努力走向社会时,能够成为新一代一专多能的新闻人才,为我们党和人民的媒体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根据活动评分规则,各参赛组别分别评选产生了一、二、三等奖,由朱琳老师和李小倩老师为获奖同学颁发荣誉证书。

新闻采写摄训练营作为文学与传播系的品牌活动,为我校学生搭建了一个专业实践的平台。通过交流会、讲座等形式,让学生了解掌握了关于新闻采访、写作、摄影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意在培养学生的新闻思维和新闻价值判断能力,通过主题作品实践,在探究、交流、思考中激发学生学习新闻的积极性,提升新闻业务能力。

  

 文学与传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