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推进大中小学法治教育一体化,加强新时代法治文明建设”主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5-19

514日下午,由苏州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道德与法治教研室承办,盐城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盐城市周静名师工作室协办的推进大中小学法治教育一体化,加强新时代法治文明建设主题研讨会在线上召开。苏州城市学院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周玉玲,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李萍,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士华,盐城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孟炳忠、康居路初中教育集团校长陈巧云及相关的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苏州大学学科思政专业研究生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负责人唐旋老师主持。

  周玉玲在致辞中向盐城方面出席研讨会的领导和老师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苏州城市学院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办学情况。她表示苏州、盐城两地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共同坚守着范文正公精神,希望两地的思政课教师今后能更进一步加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高质量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

  研讨会上,孟炳忠做了《做大中小学法治教育一体化的践行者》的主题发言,从站位高起来、课堂动起来和视野宽起来三个维度,提倡思政课教师通过目标内容贯通化、案例情境层次化、活动任务递进化、评价要求协同化,真正成为大中小学法治教育一体化的推动者、改革者和研究者。

  大中小各学段的教学名师依序进行了教学展示,小学组严霞老师从贴近小学生现实生活的案例入手,充分应用多媒体影像、以多样生动的活动引导学生感受生活中的法律并学会如何利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初中组周静老师从《民法典》切入,采用议题式教学,围绕“民法典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这一主线,设置了层层递进的子议题,穿插形式多样的讨论,让学生在自主探究中深刻感知法不可违;高中组嵇英姿老师聚焦民法典中的人身权,结合校园霸凌、人肉搜索等热点事件,引导学生从具象上认识人格权、身份权和财产权,真正做到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积极维护人身权利;大学组唐旋老师从挖理论深度、拓知识宽度处着力,阐释法律的特征,深入分析法律的概念,重点突出法律规范与道德规范的区别。四位老师依循“法在身边——法不可违——人身权利——法理探析”的授课理路,从生活到理论,从抽象到具体,真正体现了大中小学法治教育的阶段性、螺旋式上升。

  研讨环节,陈巧云对教学展示予以了高度评价,她指出四位老师授课站位高、理论深、视野新、问题导向性强,给大家上了四堂精彩的思政金课。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唐强奎充分肯定了孟炳忠院长的专题报告,认为四位教师授课以学生的认知发展规律为根本,充分体现了法治教育目标的阶段性和梯度性、内容的层次性和系统性、授课方法的生活性和实践性;同时,对大中小学法治教育一体化中如何坚持“八个相统一”原则进行了探析,也对高质量推进大中小学法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提出建议。

  高士华对本次研讨会进行总结,指出做好立德树人根本工作,需要落实大中小学法治教育一体化;中小学和大学思政课教师保持经常性交流和探讨,针对不同学段教学目标,讲述不同内容,由低到高,做到无缝衔接,避免教学内容重复和资源浪费,增强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与有效性。为此,期待疫情过后双方开展进一步的线下交流与合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