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一行来我校调研学校改革发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2-05-28

  5月27日上午,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一行来我校召开苏州城市学院改革发展情况调研会,就学校校园安全、环境治理、校舍建设、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等内容进行调研,副市长季晶,市委副秘书长冯春林、市政府副秘书长谢飞陪同调研。市委宣传部、编办,市公务员局、发改委、教育局、财政局、人社局、资规局、生态环境局、吴中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我校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芮国强主持。

  会议开始前,金洁一行现场实地调研苏州城市学院校园,走访查看了学校文思河、学生食堂、图书馆、西教学区等区域,重点调研校园安全及环境整治情况,详细了解校园总体规划、既有校园建筑基础设施、校舍建设等情况。

  芮国强在主持中对各位领导莅临我校调研和指导表示感谢。他简要陈述了我校新任领导班子到任后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围绕疫情防控、校园安全稳定等工作详细介绍了苏州城市学院自组建以来的运转情况,着重汇报了当前面临的困难以及需要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在机构编制、办学经费、校舍建设、校园环境治理等方面支持、帮助的具体事项。他表示,苏州城市学院自转设以来,挑战与机遇并存,就当前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和需求,学校一定会主动担当,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与联系,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稳妥有序开展,也恳请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继续给予苏州城市学院支持与指导。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赵志宏对金洁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市委市政府、吴中区政府以及各级部门给予我校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围绕学校的发展方向、治理架构、基本数据等三方面简要介绍学校的概况,并从学科专业的建设规划、阶段成效、平台构建和人才培养的思政大格局、生涯发展规划、现代职教体系等角度谈学校的发展纪实。通过横向、纵向比较,对标找差,探讨制约学校发展瓶颈问题。他表示,我校将继续深入对接苏州市的产业发展规划,为苏州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为苏州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作出更大的贡献。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毛小勇对校园安全整治及基本建设情况作专题汇报。他围绕生态安全、消防安全、用电安全、环境安全等方面,结合我校实际情况,详细介绍校园安全及环境整治情况。他还从校园总规划修编工作情况、校园紧缺校舍建设、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等方面谈了校园基本条件建设需求情况。

  季晶对苏州城市学院组建以来全体师生的努力表示敬意,对办学治校取得的成绩表示感动。她从三个方面谈了苏州城市学院下一步的发展目标:一是要有“高的定位”。作为苏州唯一一所市属本科高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校园规划、校舍建设等软硬件方面,要按照一流应用型大学的整体目标进行定位、思考、谋划,争取做优、做强、做精;二是针对转设过程中实际遇到的问题,如管理机制、编制机构、经费土地等,要做好对上的沟通协调与汇报;三是针对学校当前遇到的亟待解决的问题,应抓紧解决,统筹规划。

  金洁指出,到学校来调研就是要帮助解决问题,她在讲话中对如何解决学校当前面临的问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尽快解决学校当前遇到的办学问题。合理利用暑假“窗口期”,尽快解决校园安全、环保等问题,为新生入学创造良好的校园环境;二是抓紧时间理顺办学的管理体制。对目前遇到的困难进行梳理,包括班子配强、身份核定、人才引进等问题,争取各方资源,把实际遇到的问题“一揽子”解决;三是科学谋划学校发展。无论是软件方面还是硬件方面,都要做出“精品”。针对现有的校园建筑,做到在原有的基础上实现有机更新。对于新建的建筑,要通盘考虑,统一规划。学科设置要紧密结合苏州发展实际和苏州教育实际。她强调,学校的发展要与苏州城市的发展相统一,不仅要契合苏州这所城市现在的发展要求,更要有前瞻性的谋划和布局。

  市委宣传部、编办,市公务员局、发改委、教育局、财政局、人社局、资规局、生态环境局、吴中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还就办学经费、校园规划、校园安全、人才培养等内容进行了具体交流。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