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共建签约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2-05-28

  527日下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共建签约活动在尊师楼314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芮国强,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周玉玲,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士华,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党委书记陈建军,副院长朱蓉蓉、副院长茆汉成及双方部分教学、行政人员出席合作共建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周玉玲主持。

  芮国强在致辞中对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出席共建活动的领导和老师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合作共建早在共属于苏州大学二级学院时就已开展,今年适逢中国高校马院成立30周年,再签约为两家马院建设提供了新契机,标志着双方合作内容、合作平台、合作形式、合作领域等方面的再拓展、再丰富、再深化和再提升。这既是历史的自然延续,也延伸出新的期待和要求,希望在未来的合作共建中,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能够持续发力赋能,提供示范引领;苏州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能够锚定核心任务、明确自身特色,将后续工作做细、做深、做实,真正实现双方的同频共振和双向成就。

  签约活动中,田芝健做专题报告,他以《十三五进展和十四五规划》为题分享了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做法与经验。十三五期间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率先提出“三能一体”的理念,明确了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职责职能、厘清具体有何功能、探索如何发挥效能,主张“三集一创”,通过集体备课、集中听课、集智评课促进实践教学创新,同时在党建引领、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协同发力,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十四五”期间,将以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精准化改革为基本遵循,力求实现思政课教学立德树人提质增效有新突破、师资队伍建设强存量做增量有新进展、学科人才培养有新成果、科研优势有新发挥、社会服务有新拓展。

  活动中,高士华与田芝健签署了《合作共建协议》,标志着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式开启深度合作的新篇章。

  共建活动最后双方就马院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支部党建、教学改革、特色品牌共建等内容进行充分交流、研讨。田芝健认为苏州是一座宝库,苏州的历史与文化是在苏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发展的重要底色,立足苏州、挖掘苏州也是我校马院建设以及双方共建的关键所在。

  高士华再次对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长期以来提供的帮助表达感谢,同时表示作为学校成立的第一个二级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会承担好先行者的职责,在共建中自立,在借鉴中成长,探索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

  最后,双方合影留念,为合作共建仪式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