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力播)苏州城市学院“微笑女孩”毕业了

发布时间:2022-06-22

  近日,苏州城市学院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上,一个面带微笑、长相清秀的女孩在室友的搀扶下缓缓走上领奖台,全场师生用热烈的掌声为她加油鼓劲。她,就是苏州城市学院2018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刘倍贝同学。

  微笑“倍贝”收获最多掌声

  “虽然由于疾病导致行动不便,但是在校期间学习努力……”这是颁奖现场主持人毛小勇对她的介绍。1998年出生于苏州的刘倍贝在七八个月大时被诊断为脑瘫,10个月大开始,她不得不住进康复中心,接受相关检查和训练,虽然智力和上半身发育正常,但双腿无力,难以正常行走,几乎每走一步都必须依靠他人的支撑。

  但任何一个见到刘倍贝的人,都会立刻被她的笑容感染,因为性格积极乐观,刘倍贝被大家称为“微笑女孩”,大家也喜欢亲切地叫她“倍贝”。当天,她成为449名优秀毕业生中的一员,并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登上毕业典礼领奖台。

  刘倍贝在校期间学习努力、自强不息,多次获得学校人民综合奖学金。不仅顺利通过四六级考试,还比合格分数线超出100多分。此外,她还参加全国英语竞赛并获得三等奖。

  刘倍贝说自己的大学四年过得很充实,也正是由于老师和同学的帮助,才走到了今天。在专业课学习中,刘倍贝也找到了自己感兴趣的方向,目前正在积极准备心理学研究生考试,她希望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帮助更多人找到生活的希望。

  开心“倍贝”收获最多关爱

  时间拉回到2018年9月9日,苏州城市学院新生报到现场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学生。

  学校在调档时了解到了刘倍贝的特殊情况,立即与其父母取得联系,考虑到她行动不便,特地将他们班的女生全部安排在10号学生公寓一楼,方便她生活。开学当天倍贝说:“我今天好开心啊,在来的路上我就很激动。像我这样有残疾的学生能上大学真的是很不容易,非常期待即将展开的大学生活。”看到女儿笑得这么开心,刘倍贝的母亲冯女士很是欣慰,她感慨道:“在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我们满是担忧,怕女儿来大学没人照顾。没想到学校什么事情都提前帮我们安排好了,现在我什么担心都没有了。”

  从入学报到再到学成毕业,四年来,学校和老师同学们对她的关爱从未减少。

  上大学摆在刘倍贝面前的第一个困难就是如何每天“上下课”。考虑到刘倍贝腿脚不便,刘倍贝的班主任发动班级同学加入到帮助她的团队中。大部分情况下,刘倍贝都会由室友推着或者扶着去上课,遇到与室友课程不一致的时候,班级其他同学就会主动加入到护送她上课的队伍中。

  室友对倍贝的关爱都融在了点点滴滴的生活中。为了预防地湿打滑,室友每次都会让倍贝先洗澡;考虑到她不方便去图书馆看书,室友就选择去图书馆自习,以便她安静学习;生日的时候,室友还会买蛋糕回来为她庆生;下大雨的时候,有人帮忙推车,有人帮忙打伞……刘倍贝告诉记者,虽然疫情让大家不能返校上课,但大家对自己的关心从未断过,上大学的每一天都让她感到被关心和被爱护。

  “在心理上,我们从来没有觉得倍贝和我们不一样”,室友杨依琳和李汶静说道,“在我们眼里,倍贝和我们一样,我们喜欢和她一起学习,一起玩,一起笑。想学习的时候就一起看书,想吃美食的时候就一起去探店,想去逛街的时候就一起去打卡。”

  感恩“倍贝”希望回馈社会更多

  2019年6月1日,一群身着白色服装、右手腕系绿丝带的年轻人在舞台上闪亮登场,并迅速排好队形。随着《追梦赤子心》的伴奏响起,他们在舞台上整齐地表演起了手语。其中,我们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刘倍贝,她也是表演者之一。

倍贝说:“受到这么多的帮助和爱护,她更加懂得感恩。”大学期间,她积极参与公益活动,还加入了学校的助残志愿者服务协会。大学期间,刘倍贝积极参加爱心护理院汇演以及手语大赛,并获得手语大赛三等奖。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提升立德树人的实效性和可操作性,该校从2007年实施《学生行为学分管理条例》,即所有在校学生每人除了一张学业成绩单,还有一张行为学分成绩单,分数的增减取决于学生行为自我管理的优劣。毕业时,刘倍贝同学不仅拿到了优异的学业成绩单,还获得一张高达165分的行为学分成绩单。

  “走得慢一点吧,其实也没什么,努力走就行。”刘倍贝笑着说。

  原文网址:引力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