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第二十期学工论坛

发布时间:2022-07-05

73日上午,我校第二十期学工论坛在综合楼122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高校辅导员的专业化和职业化》,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毛小勇,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学生工作临时负责人尹维军,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及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全体辅导员参加了论坛。论坛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处)临时负责人卞海勇主持。

 此次论坛邀请苏州科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处长张承祖作题为《责任勇担当 做好引路人》的主题讲座。他首先围绕“什么是辅导员”作概念解读,并结合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主要历程,阐明辅导员工作的重要性。随后,他结合《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43)等文件以“三辅六导四员”为切入点,聚焦辅导员的角色价值、工作方法、岗位身份等内容作系统阐述。他还围绕当代大学生的新特点和自身工作经历分析探讨辅导员工作的新方式、新方法,明确对优秀辅导员工作素质的要求,并分享了苏州科技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管理的有关优秀经验。最后,他从专业化发展和职业化发展两个视角指出辅导员的成长路径,启发与会辅导员不断提升个人能力、做好个人规划。 

 会上,与会老师结合讲座学习体会以及工作中遇到的有关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毛小勇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举办本次学工论坛是重要且必要的,这不仅有助于下一阶段我校学生工作的有序开展,也给全体辅导员搭建了思想交流的良好平台。为进一步做好学生工作和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明确自身职责和岗位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凝心聚力育新人;二是要加强学习和提升履职能力,与时俱进,在实践中提升自身能力和业务素养,知行合一,以生为本,做好青年学生的“引路人”;三是要在学校转型升级发展中积极适应体制机制转变,发扬团结协作精神,心怀大局意识,及时调整心态,积极强健体魄,在新时代勇于担当,主动作为。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