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背景下晶硅光伏技术发展趋势》报告会通知

发布时间:2022-07-04

主讲人:沈文忠
主讲时间:2022-07-07 10:00:00
主讲人简介:沈文忠,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1995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00年获聘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01年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7年起担任上海交通大学太阳能研究所所长。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3项、面上项目7项、青年项目1项、国际合作项目1项和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3个;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3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2件,出版学术专著2部(《硅基异质结太阳电池物理与器件》、《太阳能光伏技术与应用》)。兼任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太阳能学会名誉理事长、三家光伏上市公司和二家光伏拟上市公司独立董事。
主讲内容:太阳能资源总量巨大、分布广泛,到达地球表面的太阳能约合91万亿吨标准煤/年,约为目前世界能耗5000倍。其中,陆地上可利用的太阳能约合8.7万亿吨标准煤/年,约为世界能耗480倍。据估算,只要世界沙漠面积的1%用来安装太阳能发电站,就能满足全世界的供电需求。随着近10年以晶体硅为代表的太阳能光伏科学与技术的迅猛发展,光伏发电投标度电价格2021年在国际上已经达到1.04美分/千瓦时,预计未来2-3年内可以实现低于1美分/千瓦时的度电成本,并将进一步降低。因此可再生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将成为地球上最便宜的能源,光伏发电将在未来30年引领全球能源革命,为全球碳中和做出贡献。本科普性报告将从抓住机遇角度介绍太阳能光伏产业过去现在和未来,从推动发展角度阐述晶硅太阳能光伏技术新趋势、新机遇。
讲座地点:综合楼三楼大会议室
主办部门: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