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频道深入报道我校2022届优秀毕业生刘倍贝

发布时间:2022-07-05

  今年的二〇二二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上,我校毕业生刘倍贝受到媒体关注,并一度冲上热搜。7月4日,CCTV-13新闻频道《24小时遇见你》栏目播出了八分多钟的新闻《“微笑女孩”刘倍贝:慢慢走 不放弃 脑瘫女孩成“大学优秀毕业生”》《微笑女孩”刘倍贝:慢慢走 不放弃 心里有光 温暖自己 照亮他人》《“微笑女孩”刘倍贝:慢慢走 不放弃 微笑面对生活 努力书写未来》,深入报道我校2022届优秀毕业生刘倍贝。

  刘倍贝,我校2018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毕业生。1998年出生于苏州的她在七八个月大时被诊断为脑瘫,10个月大开始,不得不住进康复中心,接受相关检查和训练,虽然智力和上半身发育正常,但双腿无力,难以正常行走,几乎每走一步都必须依靠他人的支撑。

  学校在调档时了解到了刘倍贝的特殊情况,立即与其父母取得联系,考虑到她行动不便,特地将他们班的女生全部安排在10号学生公寓一楼,方便照顾她生活。考虑到刘倍贝腿脚不便,班主任发动同学加入帮助她的团队中。大部分情况下,刘倍贝都会由室友推着或者扶着去上课,遇到与室友课程不一致的时候,班级其他同学就会主动加入护送她上课的队伍中。

  刘倍贝在校期间学习努力、自强不息,多次获得学校人民综合奖学金。不仅顺利通过四六级考试,还比合格分数线超出100多分。此外,她还参加全国英语竞赛并获得三等奖。毕业典礼当天,她成为449名优秀毕业生中的一员,并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登上毕业典礼领奖台。任何一个见到刘倍贝的人,都会立刻被她的笑容感染,因为性格积极乐观,刘倍贝被大家称为“微笑女孩”,大家也喜欢亲切地叫她“倍贝”。其事迹也先后得到了新华社、央视新闻、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50余个媒体网站的报道和转载,围绕刘倍贝新浪微博话题量累计达4000余万次。


  刘倍贝说:“受到这么多人的帮助和爱护,我更加懂得感恩。”大学期间,她积极参与公益活动,还加入了学校的助残志愿者服务协会。大学期间,刘倍贝积极参加爱心护理院汇演以及手语大赛,并获得手语大赛三等奖。

  为了进一步提升立德树人的实效性和可操作性,学校从2007年起实施《学生行为学分管理条例》,即所有在校学生每人除了一张学业成绩单,还有一张行为学分成绩单,分数的增减取决于学生行为自我管理的优劣。毕业时,刘倍贝同学不仅拿到了优异的学业成绩单,还获得一张高达165分的行为学分成绩单。

  刘倍贝说自己的大学生活过得很充实,非常感谢老师和同学的帮助。在专业课学习中,刘倍贝也找到了自己感兴趣的方向,目前正在积极准备心理学研究生考试,她希望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帮助更多人找到生活的希望。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