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讯网)苏州城市学院“大爱微行”实践团:凝聚青春力量 赋能乡村教育

发布时间:2022-08-01

  为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凝聚青春力量,赋能乡村教育,7月12日,苏州城市学院“大爱微行”实践团队前往杭州市临安区太阳镇横路小学,为当地学生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支教服务,一对一困难帮扶行动、弱势群体慰问等活动,帮助学生提升思维,开阔眼界,优化教育资源,助推乡村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

  据当地小学朱校长介绍,学校虽处于偏发达地区但却位于偏远大山之中,教育发展受关注度很少,革命老区交通不便利,留守儿童和离异家庭学生占大多数,学生们往往会缺少陪伴和关爱,对于素质拓展类课程需求度很高。 

  合作共创育人基地 爱心捐赠奉献真情

  本次支教活动是苏州城市学院团委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又一次深度合作,在实践育人过程中探索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互通共融的发展路径。活动受到了临安区教育局和太阳镇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与关注,凭借此次契机苏州城市学院团委和横路小学签约了合作共建协议,今后将依托该地常态化开展大学生实践育人工作。活动也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东吴期货有限公司、苏州恒致通商务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浙江泰隆商业银行苏州分行捐赠了钱款物资用于困难学生的教育补贴,为大山里的教育之路添砖加瓦。

  青春足迹走进大山 爱国情怀深植童心

  “大爱微行”实践团聚焦学生发展特点和需求,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将苏州城市学院文化特色融入支教课程中,坚持多条主题课程路径探索延伸,以德育为先,五育并举的理念,打造了以《范仲淹百字铭》为主题的思政教育课程,并设计了一系列形式丰富、内容精彩的劳育美育类、心理健康类、普法教育类、安全教育类等主题素质拓展课程。

  团队成员翟靖宇来自于苏州城市学院21级汉语言文学,她发挥自身专业特长,融合学校特色,带领学生们一起了解范仲淹和他的《家训百字铭》。课堂上她充分调动同学们主观能动性,让同学们在分组朗读、齐声诵读中发现和了解传统美德故事,领会古人的智慧和古文的魅力,同时也结合了现代教育的内容,展示了新时代的家规家训,让道德情感在孩子们心中生根萌芽。正值香港回归25周年,为了激发学生的爱国之心和强国之心,团队成员李欣彤以香港回归为主题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爱国主义教育课程。课堂上,李欣彤向同学们讲述了香港回归的历史故事,带领大家重温香港回归交接仪式的经典瞬间。最后同学们纷纷在自己的手上贴上国旗贴纸,伴随音乐,挥舞手臂,一起跟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在优美的歌声中,同学们脸上溢出幸福愉悦的笑容。

  互动陪伴增进温暖 情感疏导搭建心桥

  为促进学生全面而又个性的发展,本次支教还设计了互动游戏、课业辅导、经典阅读、体育锻炼和诗文诵读等环节,团队成员与学生们一同在图书室阅读经典著作,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在书籍的墨香中汲取养分;陪伴学生们在操场上进行体育锻炼,挥洒青春的汗水,享受运动的快乐;与同学们开展趣味课堂互动,让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充满整座大山。在这次支教活动中,团队成员与孩子们亲切交流,与老师们沟通了解学生们的行为习惯与行为方式,注意留守儿童和离异家庭学生的情感诉求,及时给予他们心灵和精神上的陪伴。

  烈日炎炎,融不化的是人与人之间的脉脉温情;骄阳似火,燃烧着青年们热烈真挚的情谊。夏日的风拂过这片革命老区,也拂过青年们诚挚热烈的心,后续“大爱微行”实践团还将依托线上平台,持续性为孩子们提供学业辅导以及心理陪伴,建立起稳固的沟通桥梁,切实帮助每一个孩子,促进他们的健康成长。

  原文网址:江苏苏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