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发展共同体,协力谋划新布局——我校举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战略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9-26

923日至25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苏州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举办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战略研讨会。江苏省教育厅社政处处长赵玉蓉,苏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黄锡明,苏州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卫,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河海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财经大学、苏州大学、扬州大学、苏州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与知名学者,苏州城市学院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出席会议。开幕式由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周玉玲主持。

开幕式上,苏州城市学院校长赵志宏代表苏州城市学院致辞,对各位领导、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苏州城市学院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情况。他表示,苏州城市学院始终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及相关学科、课程的建设,提出了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未来发展的要求与期待,也希望省、市相关主管部门领导和各院校能提供更多指导和帮助,多方协同合力,进一步推动苏州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

江苏省教育厅社政处处长赵玉蓉在讲话中首先肯定了苏州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所做的工作,她指出,学院成立时间不长,但在加强党的领导、强化队伍建设、完善制度保障、推进改革创新等方面都作出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她同时表示,高校党委要将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思政课作为重点课程加强建设,优先保障。要立足国情、省情、市情、校情,不断推进思政课的改革创新,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构建“大思政格局”,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做出成效。

本次发展战略研讨会分四场进行。第一场由苏州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士华主持,邀请四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作主旨发言,对学院、学科、课程建设中的若干问题及三者的关系进行了深入探讨。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永贵对标学科发展的“七要素”,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取得的“新成就”,呈现出的“新特点”,承担的“新使命”。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王岩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中面临的教育教学、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问题作了深度、全面的剖析,凝练出独到的育人、师德、师风、发展和管理理念。南京大学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大平指出,开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这门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当前的第一任务,要做到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精彩;思政课改革创新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长期面临的任务,关键在教师。南京大学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建华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特点出发,论述了如何以学科融合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并在学科融合中推进有组织的科研。四位专家分别对苏州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内涵式发展提出了具体意见与建议。

第二场由苏州城市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周玉玲主持,三位院长作主发言。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刚从思政课的“两个转变”、推进思政课专题教学、加强思政课教学研究、创新思政课教学方法四个方面阐释了如何在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中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梅景辉聚焦人才培养的路径,探讨了如何培养出兼具经世济民之志和经世致用之能的新时代有机知识分子。苏州科技大学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温波结合本院实践分享了社会服务反哺科研与学科建设的经验,同时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关键在“人”,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各项工作开展的重要基石。

第三场由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俊奎主持,三位院长作主发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智将马克思主义学院当前面临的主要矛盾总结为不平衡与不充分,包括思政课教学质量、二级学科及相关平台、师资队伍的不平衡,也有内在成果、外部支持的不充分,并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从激发主要优势、建强师资队伍、建齐学院领导班子、整合内外资源、突出党建引领六个方面给出了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与建议。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立法指出,在新时代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中,制度建设、政策落实是保障,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是关键,品牌特色是名片,交叉融合是增长点。

第四场由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主持,三位院长作主发言。李俊奎院长结合南京理工大学“军工底色、工信特色”融合发展的实践,阐发了对于立足校本特色、寻求差异化发展的几点思考,指出精品文科建设不要大而全,要小而精。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戴锐深入分析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竞争力的结构,他指出课程建设和学科建设是竞争力的两大支柱,两者的核心都在于师资队伍的素质,同时强调理念引领的重要性。南京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建华立足我国大力发展教育信息化建设的背景,结合本院“信息+思政”取得的实效,探讨了如何用信息技术构建多维学习空间,打造优质思政课教学的新样态。

闭幕式上,高士华指出,在党的二十大前召开本次研讨会意义非凡,大家就一些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对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具有普遍意义;专家们的真知灼见对我校马院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我们将认真消化吸收,让先进理念、宝贵经验在学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周玉玲作会议总结,指出研讨会大家云集,水平高、学味浓、效果好、收获丰,我们愿意与各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一起共同努力,秉持“大思政、无边界”的协同育人理念,将活动扩展为推进江苏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共同体建设的长效机制,在苏州定期相聚,在交流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她表示我校马院虽然成立时间短、团队规模小,一切都在探索中,但团队凝聚力强,学校支持度高,内部运行顺畅,值得期待;她也期待各校能牵手我校马院,经常到学院进行学术交流,推荐优秀人才加盟,共同推进年轻马院尽快成长。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党支部党员全程参与了研讨会学习,纷纷表示深受教育与启发。“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非常荣幸能聆听各位专家学者的主题报告,不仅增长了见识,拓宽了视野,也让我更加明确了自己作为青年思政课教师的责任与担当。”支部党员李秀红老师说。支部党员唐旋也表示,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全程参与此次研讨会,收获颇丰,特别是专家们提到的“教学激发科研,科研反哺教学”让他对教学和科研的关系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会正确处理好二者关系,争做新时代优秀思政课教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