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以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推动科技创新能力提升

发布时间:2022-11-01

  高水平科研平台是学科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是支撑人才自主培养的土壤,是造就高素质人才的摇篮,更是孕育科技创新成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发动机。在苏州市和上级领导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校集聚全校优质资源,大力推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科研平台建设齐头并进,成效显著。

  学科发展迈上新台阶。2021年我校“光学工程”获批江苏省“十四五”重点学科。2022年我校进一步推动建设校级重点学科4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设计学、中国语言文学。

  科学研究获得新成绩。2021年至今,共获批纵向科研项目107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实现了建校以来零的突破。2021年至今,我校共立项横向科研项目9项,获批授权专利19项,并有8项决策咨询建议获省、市领导批示。此外,我校“超构光学材料知识产权运营引导计划项目”获批首批苏州市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助推项目。

  科研平台取得新突破。2021年,我校“文正智库”入选第二批苏州市新型智库,成为支撑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首个重量级平台。2022年,学校整合光学、材料、电子等方向的优质资源,大力发展建设“生物光子科技重点实验室”,并获准筹建“苏州市生物光子科技重点实验室”,标志着我校高水平科学技术研究平台取得了重要突破。

  生物光子科技重点实验室聚焦生物光子基础理论、生物大分子动力学、生物光子成像、生物光电功能材料等研究方向,致力于探索和推动生物光子科技在医疗诊断、检疫检验、环保监控等领域的技术突破和成果转化,服务支撑苏州市生物医药及相关产业行业发展。

  生物光子科技重点实验室团队现有教授6人,副教授16人,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职称比例近80%。拥有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2名、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名,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1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博士集聚计划”1名、“双创博士”1名。近年来,团队教师主持国家自然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1项、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973子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4项、江苏省高校重大研究计划1项等,两次获得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在Phys. Rev. Lett.、Nature Commun.、Light Sci. & Appl.等国际SCI源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授权专利发明数十项,并参与制定多项国家行业标准。

  下一步,我校将按照苏州市重点实验室建设要求,进一步明确实验室目标定位和研究方向,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完善科研基础设施,着力集聚高层次科研人才,积极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加快实施高水平的科技项目,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完善实验室组织架构和管理运行制度,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学研融发展机制创新,充分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将其建设成为人才聚集地和创新高地,力争在生物光子科学这一前沿领域产出一批原创性重大成果,为地方生物医药、光子技术等产业行业的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