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力播)微专业育人 苏州城市学院携手行企为“才”添“翼”

发布时间:2022-11-04

  近日,由苏州城市学院联合苏州市产业园发展促进会共同设计的《城市数字化建设与运维》微专业项目正式开班,苏州城市学院成为全国首个开设此微专业课程的本科院校。

  作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城市,苏州在科技创新、城市建设、产业升级以及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亟需大量复合型、创新型、应用型的高素质人才。苏州城市学院作为市属第一所本科院校,主动面向城市发展需求,聚焦“城市”“应用”“数字”“产业”等急需人才需求领域,深化教学改革,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探索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赋能未来城市发展。

  据悉,该校于2022年正式启动“微专业项目”,首批推出3个微专业——《城市数字化建设与运维》《健康服务与管理》和《新能源发电技术》,旨在为学有余力的本科生提供了解国家战略与地方主导产业及其发展新趋势、满足区域新兴产业链、创新链需求的跨专业学习机会,为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提供新路径。苏州城市学院精心打造的“微专业项目”就是主动呼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发展,培养新时代所需创新应用型人才的重要举措之一。

  微专业是指聚焦某一主题所设置的一组序列化课程和相关实践教学活动,学生通过系统学习,能够对某一(交叉)学科领域或某一特定职业岗位有较为深入的认识和理解,或具备某一类核心素养或行业从业能力。“苏州城市学院推出的微专业教学计划一般包含4-5门课,不少于10学分,其中实践课程不少于2门,课程设置充分体现出应用性、交叉性和特色化的特点。”该校教务处负责人施盛威告诉记者,“学校首批设置的3个微专业,最大的特点是校企合作育人。合作单位分别是苏州市产业园发展促进会、苏州市健康养老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常熟阿特斯阳光电力科技有限公司。”

  目前,3个微专业已全部完成招生,共录取来自市场营销、城市管理、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工商管理、档案学、劳动与社会保障等专业在内的近80名学生,所设置的《健康管理学》《城市数字化建设与运维导论》《绿色能源与环境》等课程也正在授课中。

  “这个微专业真的很有趣,当时看到学校新推出这个项目,我想都没想就报名了。”2020级新闻专业学生梁燕驰告诉记者,她从小就对健康管理、中医养生、营养与食品卫生特别感兴趣,没想到这次也可以报名《健康服务与管理》这个微专业,她笑着说:“在学习自己本专业的基础上又能学习其他专业,感觉真是‘赚到’了!”2021级机械工程专业加旖同学补充道:“和来自各专业的同学一起学习新能源发电技术,在学习的过程中发现自己专业的知识竟然在新能源发电技术领域有很大的应用空间,更加拓宽了我未来择业就业的范围。”

  记者还了解到,该校微专业所设置的课程,除了理论知识外,还有丰富的实践课程,且很多课程除了由本校名师教授外,还有一大批跨院校专家学者、优势行业企业技术技能型人才担任授课老师。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微专业项目的合作单位,苏州市产业园发展促进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提高学生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同时实现人才培养和市场需求的无缝对接,保障学生的就业质量,根据特定课程需求,苏州市产业园发展促进会充分发挥产业经验及资源积累等作用,以优势互补协同育人为原则,协调相关政府机构、组织会员单位建设了一批与微专业课程配套的产教融合实践实习就业基地。课程结束后,学生可与合作单位进行双向选择并签订实习和就业协议。

  苏州城市学院副校长高雷表示,学校将大力推进产教融合工作,探索校政行企更多领域的合作,尤其是与行业、企业共建现代产业学院、未来技术学院等新型特色学院,不断健全以企业为重要主导、高校为重要支撑、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中心任务的产教融合创新机制,建设一批产教融合专业、课程、基地,形成应用型人才培养成果,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本文刊载于:引力播

  原文网址:https://app.suzhou-news.cn/news/300482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