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开展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专家评审会

发布时间:2023-03-03

  为扎实推进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进一步夯实我院教师项目申请书撰写质量和水平,助力高层次人才培养。3月1日下午,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组织召开了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专家评审会。

  本次评审会邀请了苏州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导王钦华,苏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特聘教授、博导杨恺,苏州大学能源学院特聘教授、博导孙靖宇担任评审专家,对我院拟申报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师的申报书进行逐一指导。会议由学院行政科研工作负责人钱敏主持。

  会议开始,钱敏首先对各位专家的莅临表示欢迎和感谢。她表示,三位专家都是行业领域的翘楚,在国自科基金申请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希望各位申报老师能通过此次评审会认真学习、虚心请教,继续精细打磨自己的申报书。

  评审专家首先针对前期对申报书的评阅进行了总体的评价和指导。指出各位青年教师要尽快完成从一名博士研究生到一名高校教师的转变,增强申报的自信心和专业化。找到总结和凝练问题的切入口,注重细节的规范。不要怕被批评,只有反复的修改和磨练,才能写出一份完美的申报书。

  根据申报书的研究方向,专家后续评审在三个分会场对各位申报老师进行一对一辅导。评审专家结合个人经历以及多年的丰富经验,围绕申报书的科学问题的选择、科学问题的总结和凝练、研究内容的合理性和创新性、撰写申报书的技巧和规范等方面,对教师们的申报书进行了详细评价,精准指出了丰富且有建设性的修改意见,帮助和引导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成才。评审专家强调,基金申报整个流程清晰,已经形成一套范式,需按要求认真撰写,突出研究的特色与创新性,同时体现个人的科学素养和研究内容的价值。

  此次评审会的召开,为大力培养优秀青年教师,对学科建设、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具有重大意义。申报教师将根据专家的指导建议,继续优化选题与内容,在申报书撰写方面下足功夫,切实提高申报书质量,学院也将协助教师们继续打磨申报书,力争在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中再创佳绩。


(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