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著名作家走进高校 与高校共绣文化“双面绣”苏州城市学院揭牌成立当代作家创作与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22

  3月21日下午,苏州城市学院揭牌成立当代作家创作与研究中心,研究当代区域文学及文化,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发展。仪式当天,著名作家毕飞宇、苏童、程永新、丁帆开展“微演讲——文学大家谈”,范小青作《文学与社会》主旨演讲,引来众多热爱文学、热爱写作的青年学子到场。

  文学作品负载着作家深沉的生命意识,汇聚了不同民族的文化精华,在提升人们的思想境界、塑造美好品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发挥着重要的精神引领作用。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高度重视文学的教育功能,高校的文学教育尤其重要。苏州是一座充满人文气息的城市,拥有丰富的文化精神基因。作为文化名城,它既是江南文化的金字招牌,也拥有着大运河文化的血脉传承。

  作为市属应用型本科高校,苏州城市学院一直注重以开放创新的视野,融入苏州、服务苏州。学校紧扣“苏州”“城市”“文化”等关键词,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学校特色育人品牌;着力统筹学科专业一体化布局,推进教学科研“双轮”驱动;努力涵养城市文化精神,擦亮城市文化名片。学校先后成立苏州发展研究院、文正智库,聚焦苏州历史文化、城市数字化转型、苏州文旅服务和创新发展等议题。此次揭牌成立当代作家创作与研究中心,是该校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的又一次重要实践。

  “中心将以苏州、以苏州城市学院为基点,共同完成古典和现代的区域文化‘双面绣’,创作和研究的区域文学‘双面绣’。”在揭牌仪式上,苏州城市学院校长赵志宏表示,学校将以当代作家创作与研究中心的成立为契机,共同培植更丰沃的文学土壤。中心将牢记先进文化发展使命,开拓创新,不断推动江南文化、长江文化、运河文化等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苏州注入新的文化动能。同时担负文化研究高地的责任,做好当代区域文学及文化研究,提高哲学社会科学专业化水平,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标志性研究成果,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江苏省作协主席、南京大学教授、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得主毕飞宇,著名作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得主苏童,著名作家、江苏作协名誉主席、鲁迅文学奖得主范小青,著名作家、编辑家、《收获》杂志主编程永新,著名学者、散文家,南京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江苏社科名家丁帆受聘为苏州城市学院文正书院兼职教授,著名学者、作家、江苏省作协副主席、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鲁迅文学奖得主王尧为苏州城市学院当代作家创作与研究中心主任,苏州城市学院城市文化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陈国安为常务副主任,著名作家、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唐晓玲为唐晓玲报告文学创作研究所所长。据悉,受聘作家将在苏州城市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师培养等方面提供相关帮助。

  王尧表示,当代作家创作与研究中心充分体现“创作”与“研究”相关的人文学科特点,作家进校园可以让学生保持对当下文学的兴趣与热爱,培养更多的青年文学人才。未来将与苏州城市学院一起,不断加强作家与学校之间的联系,促进创作实践与课堂教学有机结合,促使高校文学教育与人才培养落地生根。

  文正书院学生陈海铃说:“在学生时代阅读作品的同时还能够和作家有近距离的接触,今天真的很开心,对我来说,这样的经历是受益匪浅的。”汉语言文学专业朱蕾蕾则表示,作家进校园可以让大学生近距离接触作家,形成文学在场感,获得一种不同寻常的校园文化体验,非常希望以后可以有更多机会参加这样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