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生物光子科技重点实验室学术前沿论坛》第一期——基于二维共价有机纳米片层中纳米孔的单分子核酸特性研究》论坛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28

主讲人:邢晓蕾
主讲时间:2023-03-29 13:00:00
主讲人简介:邢晓蕾,女,1990年10月10日出生,河南省长垣人,汉族,共产党员,2018年6月硕士毕业于河南大学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分析化学专业,2022年9月博士毕业于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分析化学专业。硕博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发表学术论文5篇,第二作者1篇,其中硕士3篇,博士3篇,代表工作发表在美国化学会《Nano Letters》和《Analytical Chemistry》期刊上,基于研究成果申请发明专利一项。
主讲内容:利用纳米孔进行DNA、蛋白质等单分子测序是认识生命过程的重要研究手段。目前商业化的纳米孔测序方法是利用DNA穿过一种孔蛋白(耻垢分枝杆菌, MspA)时对孔的阻塞作用实现的。在DNA穿过MspA孔时,由于MspA孔蛋白的最窄处具有一定厚度,大约4个碱基会共同处于其中,根据各自尺寸、电荷、排列顺序等特征影响离子通过,宏观上表现为过孔电流因DNA序列不同而发生响应变化。但是生物纳米孔测序必须借助多次重复测量、机器学习以及DNA聚合酶降低DNA过孔速度才能较准确地实现,这极大限制了纳米孔测序的稳定性和应用范围。二维共价有机框架结构(COF)是一类由有机分子单体聚合而成的多孔片层结构,它具有两个与其他二维材料不同的重要特征:原子级一致的纳米孔结构以及可以精确调控COF纳米孔的尺寸。汇报内容将介绍基于二维COF纳米片覆盖于石英纳米毛细管尖端,制备兼具超薄特性和孔径原子级可控的二维纳米孔结构,应用于纳通道单分子分析的研究。
讲座地点:尊师楼114
主办部门: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