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力播)苏州市首届范仲淹忧乐思想教育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24-01-17

  为把“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忧乐思想融入思政课,传承和弘扬城市的文化根脉,积极建设“融城思政”教育教学品牌,培育有家国情怀的时代新人,近日,由苏州市范仲淹研究会、苏州城市学院主办的“苏州市首届范仲淹忧乐思想教育论坛暨大中小学‘融城思政’品牌建设一体化研讨会”举行。

  开幕式上,苏州城市学院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仲宏介绍了苏州城市学院、苏州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概况以及学校转设以来在“融城思政”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希望与会单位共同努力将论坛常态化,并以此为平台推动苏州市大中小学思政教育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打造具有苏州特色的思政教育品牌。苏州市教育局高教处副处长周蔚作了苏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政策及其实践的主题分享。他重点介绍了苏州市高等教育工作的实践和一体化视域下“大思政课”建设的苏州实践,强调要坚持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构建理论武装体系;坚持齐抓共建、纵深推进,构建组织管理体系;坚持专兼结合、担当使命,构建师资队伍体系;坚持内外结合、同频共振,构建实践育人体系。

  在教学实践展示阶段,苏州高新区文正小学教育集团朱秀平老师、吴中区范仲淹实验小学于梦琴老师、苏州市景范中学校马耀宗老师、苏城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邓会敏副教授进行范仲淹忧乐思想融入思政课的教学实践分享。

  在主题分享阶段,由苏州高新区文正小学教育集团党总支书记陆春花、苏州市景范中学校党委书记沈宗健、江苏省苏州中学校学术处主任程振理、江苏省木渎高级中学课程基地负责人牛波、苏城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丁利强作专题分享。

  苏城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唐强奎提出要通过共建共享“大思政课”资源,把范仲淹忧乐思想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国范仲淹研究会高级顾问、苏州市范仲淹研究会名誉会长、范文正公第28世孙范敬中表示,范仲淹始终心存敬畏,做到慎独,是立德立功立言的人格典范,忧乐思想与精神永不过时,是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宝贵资源,是苏州城市精神的文化名片,在当下尤显珍贵。中国范仲淹研究会副秘书长、苏州市范仲淹研究会副秘书长范以辉发出了组建苏州市范仲淹教育思想联盟的倡议,对未来进一步推进大中小学“融城思政”品牌建设一体化提供了方法和路径的重要借鉴。

  本文刊载于:引力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