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苏州》第三讲:开放苏州

发布时间:2024-04-09

“园区经验”是苏州改革开放中形成的三大法宝之一,其借鉴、创新、圆融、共赢的精神内核在发展过程中不断丰富,成为苏州人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2024年苏州工业园区迎来开发建设三十周年,为重温园区建设历程上的伟大实践,解读三十年领先的特色经验,43日下午,苏州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原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潘云官作《读懂苏州》第三讲“开放苏州——苏州工业园区发展历程”。

潘书记是苏州工业园区开发的筹备者之一,参与了园区建设,也见证了园区的发展。他与现场师生一同重温园区发展历史,深入交流园区经验,感悟园区奋斗精神。在讲解过程中,潘书记用生动详实的案例让师生们深入了解工业园区项目的缘起、建设发展历程、成功发展经验、已取得的成绩以及未来建设愿景等,既蕴含着对园区的深厚感情,又表达了对园区未来发展的美好期待。讲座让我们不仅从微观上深入了解到工业园区的发展历程,更从宏观上感知了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

潘书记的讲座高屋建瓴,内容丰富,政策性强,既有深入浅出的理论阐述,也有旁征博引的案例指导,既饱含深情又富有激情,给现场的师生们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课后,我校师生纷纷发表了对本次讲座的感悟和体会。2022级档案学专业的罗浩洁同学表示:“潘老师讲述了苏州工业园区成长、发展到成功这一历程艰苦奋斗的故事。面对未来,面对挑战,我们要继承老一辈共产党员崇高的精神风范,从中汲取奋进的思想力量。”2022级广告学专业韩俊杰同学指出:“通过本次课程,我们全面了解了园区的前世今生,也知道了苏州改革开放的实践,希望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认真努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添砖加瓦。”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宏刚老师和邓会敏老师都表示,《读懂苏州》这门课程很有地方特色和时代特征,对于大学生了解苏州、融入苏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将极大增强我校大学生投身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的信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